沙加大本命,吃沙右位

天上人间7 - 撒沙/穆沙

话说南陈失去了玉璧城,穆面对着太上皇史昂,这个罪魁祸首又不能发作,无奈忍下,只得命令边境上的守将们时刻注意北周的动态,小心提防。

南陈朝中,童虎凭借着两次拥立之功,大权独揽,朝中要职皆是童虎的亲信。穆即使身为皇上,处处也得看童虎的脸色行事,穆最关心的改革举措也被搁置。时间一长,穆心里便有了计较。

下个月就是史昂五十大寿,穆下旨让童虎入宫讨论贺寿事宜。

两人在宫中并肩膀行走着。建康宫内亭廊蜿蜒,春和景明,红墙金瓦,江南的春风又吹绿了杨柳。

“父皇自从做了太上皇,日日贪杯欢饮,酒色伤身。说来惭愧,连我这个做儿子的也劝不动半分。“穆从容地从衣袖拿出一卷酒诰,递给童虎道,”等下见到太上皇,您到时候可以把这篇《酒诰》读给太上皇听,这是周公当年所作,太上皇肯定会听的,想来朝中能有资格对太上皇读酒诰的,只有丞相您了。”穆和童虎边走边说道。

穆的一番话说得心平气和,态度亦是恭敬有加,童虎频频点头。

不一会儿,两人来到了史昂居住的乐安宫。童虎下跪后,便对史昂宣读起酒诰,穆无声无息地站在了他的身后,手里握紧了一块玉珽。

童虎毫无察觉。穆突然挥起玉珽,对着童虎的后脑勺就是猛的一击,童虎当场晕了过去。穆的贴身侍卫紧跟着上前一步,补刀刺死了童虎。

童虎的尸体很快被拖了出去,只留下地上的一滩血迹和目瞪口呆的史昂。

等处理完童虎的尸首,穆召集了百官,面不改色地告诉他们童虎已死,当场地把童虎的亲信全部处死,童虎的众多朋党被羁押。接着,穆派出卡妙接管江州,剿灭童虎旧部紫龙。从此穆独掌南陈军政大权。

掌握了全部权力的穆,终于可以放手推进他计划了多年,包括削弱世家大族的权力在内的改革。

那段时间里,处理完政事后,穆经常去沙加居住的承德宫。两人在一起也就是吃饭聊天下棋,有时穆还会在沙加处过夜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两小无猜的二人现在只要一单独相处,那暧昧的情愫,就像是爬上了树梢头的春意,恣意怒放出点点绿色。

转眼已是夏日,知了有气无力地爬在树上叫着。

这天,穆在沙加处用晚膳。刚吃了一半,穆突然对周围的众人说道,“你们都退下,朕和六弟有要紧事说。”

一班侍从宫女们低着头唯唯诺诺地退了出去。

“穆,有啥要紧事?”那晚两人兴致颇高,已经喝了好几盏酒,沙加的双眸亮晶晶的,温润的嘴唇上挂着淡淡的笑意,一抹飞霞铺在脸庞上。

穆喝看着对面沙加的模样,觉得腹中顿时一股热流涌动,不能自已。乘着酒兴,穆啪地摔下筷子,起身一把拉住沙加的手,把沙加拽到了床边。两人并肩坐下。

穆轻轻拨开沙加额旁的发丝,别到耳后,牢牢迫视着沙加的眼眸。天青色的明亮眼睛一阵慌乱地躲闪,看哪儿都不合适,好不容易稍稍安定下来,略带羞涩地回看着穆温柔的面庞。醉人的红晕铺满了沙加整张脸蛋,突然穆一把抬起沙加的下巴,便吻了上去。

猝不及防的沙加轻轻呜咽了一声,一动不动地由着穆的气息占满他的整个口腔。两人一起慢慢倒在了宽大的床榻上。

“穆,不要。。”沙加轻声抗议着。

“沙加,我好喜欢你。”两人单独时,穆从来不自称朕。

穆咬着沙加的耳垂。“沙加,你也喜欢我的,是不是。。。我记得第一次见到你,众皇子们一起玩躲猫猫。我到处都找遍了,却找不到一个人,蓦然回首,见你穿了一身白衣,金发飞扬,躲在雪白的花丛中对我微笑,轻轻唤我穆哥哥,我当时觉得整个人都要飞走了。沙加,我从小就喜欢你了。。“

沙加被穆压在身下,露着半边的香肩和精巧的锁骨,双眼望着床顶,缓缓说道,“穆,我知道你对我最好。小时候,你的母后嫉妒我母妃得宠,想在我的饮食中下毒。你得知后,硬是赖在我和母妃的宫中,和我同吃同住,才吓唬住你母后不敢对我动手。我不会忘记的,所以我绝不会负你。。”

沙加虽然清瘦,身体肌肤的手感却丰盈滋润。穆沉溺其中,觉得自己什么都不顾不上了,只要能和身下的金发美人一起继续沉沦,哪怕被欲望吞噬殆尽,他也心甘情愿。耳鬓厮磨间,穆的手不受控制地摸索到了最要紧之处。

沙加的身体微微蜷了起来,急促地说道,“穆,现在还不可以。。你可不可以我点时间。。“

穆不理睬他,那只手不依不饶,继续撩动着少年的欲望,唇舌在沙加的颈间流连忘返。

沙加扭动着身子开始躲闪,双唇间流出细碎的呻吟,断断续续地说道,“嗯,穆。。呜,你等我。。稍稍忘记了撒加。。嗯,我们再。。好不好。。“

撒加的名字突然出现,如同一盆三伏天从天而降的冰水,彻底浇灭了穆的欲火。沙加意识到自己失语,别过头去,不敢正视身上的男人。穆看着红晕在沙加的脸上消失再出现,心中愈发五味杂陈。

穆慢慢抬起身,盯着沙加蒙着雾气的双眸,一字一句地说道,“刚才还说定不负我,现在却又叫唤撒加的名字,还是在和我亲热的时候。。。沙加,你到底喜欢他还是我?“穆接着叹了口气,自言自语道,“沙加,你现在不用回答我。我不勉强你。来日方长。但是,你记住,你终究是朕的。”

穆的语气在“你记住,你终究是朕的。“突然加重,眼神也凌厉起来,如同在发毒誓一般。听得看得沙加心里一惊。穆说完便起身离开了沙加的寝宫。

那晚半空中的月亮硕大无比,沉甸甸得压在穆的心头。穆看见沙加宫里的并蒂海棠花开得正浓,轻叹道,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。

穆离开后径直去了皇后处。说来也巧,那晚穆的两个妃子,丽妃和静妃跑到皇后处。那丽妃匆匆行过礼,便对着皇后哭诉起来,“皇后娘娘做主啊,我和静妃已有三个月未见到皇上了。“

丽妃一边干嚎,一边眼角里打量着皇后的神色,佯装哭泣道,“听说,皇上也是一月多未去过中宫了,皇后,我们好命苦啊。听说皇上每日都去沙加那里,那个沙加到底施了什么法术,能把皇上迷成这样,听说以前北齐的皇帝哈迪斯也是。。。“

穆的皇后早在四年前就被封为太子妃,所以知道沙加和哈迪斯那段往事的原由,立刻打断了丽妃,说道,“陛下有令,不许任何人讨论这件事情,两位妹妹不要忘记了。“

那个静妃稍微年长性子也安稳些,今天是被丽妃硬拉来的,所以只是坐在一旁,也不抱怨。

丽妃仗着自己平日里素来得宠,不依不饶地大声说道,“皇后娘娘,你就能眼睁睁看着沙加,暗地里搞着狐媚的招数迷惑皇上?”

“混账东西!”穆的声音如同晴天霹雳,在众人身后响起。一记耳光随即结结实实地落在丽妃脸上,她漂亮脸蛋的左颊高高肿起,五个通红的指印浮在脸上,嘴角破裂,血丝渗了出来。

丽妃捂住脸,不可思议地看着穆,委屈巴巴道,“陛下。。。”

“住口!若不是六弟委屈自己,你们岂能过上太平日子,享受今日这般荣华富贵!朕曾经说过,谁敢背地里嚼舌根,说沙加的半点不是,朕就要拔了他的舌头!来人,拔下丽妃的舌头,打入冷宫。“

“皇上,皇上,饶命啊,臣妾再也不敢了。。。”丽妃终于意识到了此事的严重性,漂亮的面孔因惊恐而变形。她扑通跪在地上,磕头如捣蒜,声嘶力竭地求饶。

几个士兵进来,把丽妃拖了出去。

皇后,静妃和一班宫女齐刷刷地跪在地上,谁都不敢劝言,大气也不敢出。

几声凄厉的惨叫声后,一块带着血腥气的红肉被端了上来。一旁的静妃早已吓得晕了过去。此事之后,建康宫内的人无人再敢背地里说沙加的半句的闲言碎语。

那天晚上,穆独自一人睡在在偌大的御榻上。和衣拥被不成眠,一枕万回千转。

 

从南陈复辟和穆登基以来,建康城内,民生渐渐恢复,每晚的丝竹之声不绝于耳。笙箫吹断水云间,重按霓裳歌遍彻。

自从上次的肌肤相亲,穆和沙加有着各自的心虚,平日见面时亲密无间一如往常。但那暧昧的气息,如同春蚕死前吐出的那最后一丝,两人再也不敢流露出半分来。

正当南陈的众人们沉醉在复辟中兴的美梦中时,边疆上守军的一封信悄无声息地被送到了建康城。

御书房内,穆召见了沙加,穆指了指案上的信,说道,“这是刚送到的前线军报,你看看。北周,哼,那群突厥蛮子有异动。”

穆换了个坐姿,接着冷冷地说道,“撒加终于是按耐不住了。”

沙加拿起信,匆匆读完,额头上一阵冷汗,抬头问到,“皇上打算怎么办?”

“沙加,你觉得谁是最合适的将领人选,可以击退撒加?”

“阿鲁迪巴稳重,米罗勇猛,二人忠心耿耿,且皆是万人敌。”沙加如实回道。

穆摇了摇头,说道,“朕信不过这帮武将,带兵时间长了,个个拥兵自重,他们保不齐哪天就降了北周,说不定还顺便送上我的人头邀功。”

“皇上,大敌当前,不可犹豫啊。他们二人忠心可鉴,皇上千万不要多虑。“沙加听出穆的顾虑,急得立刻站起身,跪倒在穆面前。

“沙加,不是说了,只有你我二人单处相处时,不要叫我皇上。“

“穆。。“

“沙加,那么你愿意为朕守建康城吗?朕知道你从小熟读兵书,武艺也不差。最最重要的是,这整个建康城内,朕只信你一人。你说过,你定不会负我的,是不是?“穆抬起沙加的下巴。

沙加心头一凉,心中不由得想,“穆,你是真的信我?还是在逼我?你还在嫉恨那日我说了撒加的名字?想见到我与他刀兵相向,你方能真的信我?”沙加边想着,头不由自主地低了下去,下巴却被穆紧紧捏住。

“自古守江必守淮,请皇上下令,让我带兵前往淮河一带镇守。建康城可由米罗代为坚守。沙加定为皇上退敌分忧。”沙加眼神一沉,伏地叩首。

穆沉吟了片刻,应允道,“好。“

 

但是,穆和沙加都没有料到的是,撒加早已谋定,兵贵神速,直捣黄龙。那年秋天,撒加接着狩猎的名义,突然发兵,三日内连克寿阳谯周,驻兵采石。加隆出广陵攻打京口,修罗从朐山出海断绝建康城后路。沙加还未来得及出发,撒加的三支东路北周兵已经兵临建康城下,为灭陈主力。另有一支北周军出襄阳为中路,一支出永安西路。北周军队东接沧海,西据巴蜀,旌旗舟楫,横亘数千里。

好在建康城经过历朝历代的修筑,城高地壮,堑壕深阔,一时间撒加难以攻下。

穆和众人站在建康城墙上看那北周军马,摆得整齐。但见:列列旌旗似火,森森戈戟如麻。阵分八卦摆长蛇,委实神惊鬼怕。枪晃绿沉紫焰,旗飘绣带红霞,马蹄来往乱交加。乾坤生杀气。

穆下令,建康城中的全部军队由沙加统一指挥。沙加一身戎装,铠甲明珠袍,黄金镂宝刀,姿质风流,更是别有一番风韵。

建康城外,撒加让北周士兵摆开阵势,建造木驴攻城。木驴以木为脊,长一丈,高七尺,下宽上尖,可以容纳6个人,用于掩护士兵攻至城下。沙加便命令守军从高处倾倒雷石击碎木驴。

撒加随即改造尖头木驴,雷石很难击破。沙加让士兵制作雉尾炬,卢苇草绑上金属箭头,涂上油蜡,成雉尾的形状。士兵们将雉尾炬点燃扔出,燃烧的箭头会钉在木驴的面板上,将木驴烧毁。

撒加仍不放弃,命人造高数十丈的登城楼,准备一直推到城墙前,居高临下向城内倾泻箭矢。沙加笑道,“城高而城外沟堑土虚,彼来必到,可卧而观之。“果然,撒加的登城楼还未接近建康城城墙,便纷纷倒下。

撒加眼见正面攻城不行,便开始在城南堆砌土山,城北挖掘地道。沙加命人在城内先挖好深沟,等撒加的士兵挖通地道到城内时,正好被深沟截断。凡是从地道中出来的北周士兵,皆被守军斩杀。南陈守军堆积柴火,在地道口点燃,地道内烟火拥入,地道内的北周士兵烧死或熏死十之八九。

经过几个回合的激战,北周的士兵伤亡惨重,撒加不能继续强攻了。他命人在台城外建起一堵高墙,企图断绝了内外沟通。沙加处变不惊,命令士兵亦加高建康城的城墙。

撒加气得派出使者,对着沙加传话道,“你就是把城楼盖到天上去,我也会抓到你!”

眼看硬的不行,撒加又心生一计,亲笔在信中写下,“能活捉沙加者,拜太尉,封开国公,赏十万户。”命人将信射入建康城中。

南陈守军把射入的信件呈给沙加,沙加认出这是撒加的笔迹,便在信的背面同样写上,“能活捉撒加者,同等封赏!“再让人把信射回到城墙外。

撒加看到沙加的回信,先是暴跳如雷,随即仰天大笑,周围的人面面相觑,以为他们的皇帝可汗得了失心疯。

此时撒加已经围困了建康城三个月,各处的勤王军队陆续赶到,撒加思量着如何避免腹背受敌。

只见撒加带了几十个士兵,挥鞭策马来到建康城下,对着城墙高处仪容秀丽的少年喊道,“沙加,你出城来,你我阵前单独说话。便休战一个月。本王说话算数。”周围众人皆劝沙加不要去,沙加深知撒加的为人,言出必行,便欣然出城赴约。


评论(4)
热度(1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图拉真2021 | Powered by LOFTER